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政务访谈

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访高台县委书记刘伟红

来源:甘肃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28 17∶26
字体:【 打印

刘伟红进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宣讲。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范海瑞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深刻把握所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性特征,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描绘了宏伟蓝图、指明了方法路径、提供了根本遵循。”高台县委书记刘伟红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高台县将紧扣“三新一高”要求,积极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格局,扎实实施“四强”行动,按照“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思路,立足农业优先型、工业主导型功能定位,培育“五大产业链”,矢志不渝走好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高台是红西路军精神的核心承载地,红色资源独具特色,将大力推进红色文化精品、红色教育强基、红色精神铸魂、红色基因引领“四大工程”,高起点实施红色文化旅游大景区项目,高标准办好高台干部学院,高质量推动红色产业发展,高品质塑造“红色高台”城市形象,自觉在张掖全市创建“红色基因传承创新示范区”上唱主角、挑大梁,打造全省红色旅游目的地、教育研学热选地、全域旅游示范区。

充分发挥生态特色优势,聚力建设绿色生态家园。高台坐落于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上,肩负着保障国家西部生态安全的重要使命。坚决扛起政治责任,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扎实开展“四带一区”生态建设,不断夯实绿色根基、守好绿色底线、厚植绿色优势,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巩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成果,全域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基本前提和刚性约束,严格执行产业发展负面清单,加快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让绿色成为最鲜明的底色。

扎实推进产业链升级,全力做强高质量发展支撑。聚焦以清洁能源及新材料和特色高效农业为重点的河西走廊经济带建设,依托县域资源和发展基础,持续培育壮大现代农业、综合能源、煤炭循环利用、盐硝精细化工、文旅康养“五大产业链”,集中精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强矿产资源勘探及综合开发利用,布局打造全省千万千瓦级风光电基地和新能源上下游产业聚集区,提质增效煤化工循环经济、盐硝精细化工两个百亿级产业园,做大做强高质量发展的底盘和支撑,确保到2026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10亿元、综合发展水平跻身全省上游,进入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奋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按照省上“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先行地”的部署要求,全力推进乡村建设五年行动,深化“三联四保”“产业贷”“富民贷”等多元融资模式,突出抓好示范镇村创建,统筹产业培育、风貌提升、设施配套和乡村治理,打造乡村振兴“高台样板”。坚持用工业思维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壮大玉米制种、蔬菜、林果、草畜等特色主导产业,加快国家玉米制种基地、高台种子研究院、高标准农田建设,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园。“接二连三”延长产业链条,以农产品精深加工提升特色产业价值链,以养殖业扩容增量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全面发展民生社会事业,努力创造更高品质生活。坚持人民至上,扎实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协同创建“零碳城市”“森林城市”“彩虹城市”。坚持把有限财力优先投入民生领域,尽心竭力解决好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千方百计增加群众收入,积极探索共同富裕路径,把为民造福真正体现在工作中。扎实推进全国乡村治理体系试点示范建设和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全面推广“四级七天”“一庭三所联动+”等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打造新时代高台版“枫桥经验”。

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环境。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扎实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和“四抓两整治”,巩固提升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县创建成果,统筹加强机关事业单位、村(社区)、国有企业、学校、“两新”组织等领域党建工作,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强化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和基层治理,深入实施党员创业带富、村级集体经济“提标倍增”行动,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