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政务访谈

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 助推旅游产业繁荣发展

来源:高台县文广旅游局 发布时间:2020-07-17 17∶05
字体:【 打印

访谈时间:2020年7月17日

访谈嘉宾: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盛兴荣

访谈主题:发挥红色文化资源优势  助推旅游产业繁荣发展

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盛兴荣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盛兴荣,就近期大家关心的红色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事宜对盛局长进行采访。盛局长您好,欢迎做客我们的访谈节目。

盛兴荣: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盛局长,我县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在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方面有哪些新进展?

盛兴荣:去年8月份以来,高台县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讲好党的故事、讲好红军的故事、讲好红西路军的故事”的嘱托,重点策划实施了以红西路军纪念馆提质升级为核心,以红西路军高台干部学院、红西路军主题公园、国防教育科普园、红色旅游小镇、红色会展中心、红色体验景区、血战高台复原区、祁连传奇葡萄酒小镇为主要建设内容的“1+8”红色文化旅游项目。开发了以穿红军衣、走红军路、吃红军饭等“十个一”为主要内容的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挖掘创作了《祁连传奇》《雪域红歌》《红军情》等一系列红色主题文学作品,为配合电影《血战高台》拍摄,全力推进高台老城复原项目。在高台举行全省红色旅游创新融合发展启动仪式,推出了以“播撒红色火种,从南梁到高台”和“高举红色旗帜,弘扬西路军精神”为主题的两条串联高台的全省范围内红色旅游经典线路。设计开发了红西路军水晶浮雕笔筒、西路军火种、红色记忆纪念币、红色竹炭盘、掐丝彩岩画等红色主题文创产品。红色+文化、红色+绿色、红色+乡村的新型旅游业态蓬勃兴起,以红色文化旅游为龙头的融合发展旅游模式正在高台加速形成。

主持人:高台县红色文化深厚,下一步如何吸引更多的人来体验红色旅游?

盛兴荣:历史赋予高台厚重、独特的红色文化禀赋,我们一定要用好红色资源,打响红色品牌,打造弘扬红色文化的高地,聚集红色旅游的洼地。一是大力挖掘和实施“十个一”红色文化精品工程,加快《血战高台》电影筹备拍摄和《红色高台文化旅游丛书》出版发行,创作传唱红色高台主题歌曲,创作展播红色高台主题视频,在全县掀起红色文化文艺创作的新高潮,利用文化的辐射力和穿透力,吸引商机和客流。二是在城区和A级景区、骨干道路节点、各类车站广场和人流集中区新建红色文化建筑小品、形象雕塑、文化长廊等,还原部分建筑革命时期的原貌,在红色文化场馆内每一面展墙都按时间顺序客观记录展陈历史事件和相关物品,使红色文化在县内随处可见,进而形成红色高台的城市精神,为游客驻足高台创造条件。三是加强红色旅游宣传,通过政策扶持,鼓励企业设计开发红色高台文创产品,参与红色主题节会赛事活动筹办,并充分利用微信、直播等新媒体平台,全方位、高频率展示宣传红色高台旅游形象和线路产品,不断扩大红色高台知名度。

主持人:如何让红色旅游带动我们当地群众增收,实现经济增长?

盛兴荣:一是不断丰富红色旅游载体和内容,着力打造“红色+绿色”“红色+乡村”“红色+文创”“红色+民俗”“红色+研学”等复合型旅游产品,在各景区景点补充完善各类主题的体验性、消费性项目,逐步实现红色文化旅游与传统观光、生态休闲、户外运动、亲子教育、农事体验、科普研学等业态有机融合,带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二是不断完善旅游服务。游客前来体验红色旅游,吃住必然成为最基本的旅游服务,既可以为游客提供方便,也能实现群众增收。高台目前已有的星级宾馆、农家乐等还不能完全适应游客的现实需要,我们将持续以旅游厕所、床位工程、星级农家乐评选等为抓手,不断优化服务设施,提升服务质效,带动游客流和资金流涌向高台。三是持续开展品牌文化旅游节会和赛事活动,通过举办红色文化旅游艺术节、红色管乐音乐周、红色马拉松、红色文创产品大赛等活动,凝聚人气、商气,不断拓宽和延伸产业链,为群众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助推旅游经济持续增长。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盛局长的精彩访谈,本期访谈就到这里。网民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