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政务访谈

全力抓好发展改革工作,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来源:高台县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19-11-19 15∶15
字体:【 打印

访谈时间:2019年11月19日

访谈嘉宾:高台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国辉

访谈主题:全力抓好发展改革工作,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高台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国辉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邀请到了高台县发展和改革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国辉同志,就“全力抓好发展改革工作,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对杨局长进行采访。杨局长,您好!

杨国辉主持人好,大家好。很高兴通过《政务访谈》这个平台和大家沟通交流,借此机会,衷心感谢社会各界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县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支持、指导和帮助。

主持人:杨局长,发改局作为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综合部门,承担着很多任务,能不能简单介绍一下2019年全县发展和改革工作的情况及下一步的打算。

杨国辉:好的。今年以来,我局按照县委县政府聚力“四六”总揽、促进“三生”共融、建设灵秀高台、打造小康家园的发展思路,全力以赴抓项目、争资金、稳增长、促改革,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各项工作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使全县经济实现了一季度“开门红”、二季度“双过半”,三季度“稳增长”,力争实现“全年旺”的目标任务。

1.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至12月底,全县可完成生产总值53.45亿元,同比增加6.5%,超额完成市县下达的6%增长目标。其中:第一产业13.17亿元,同比增长5%;第二产业13.64亿元,同比增长11.5%;第三产业26.64亿元,同比增长3.7%。

2.固定资产投资。预计至12月底,全县开工建设各类项目98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7.83亿元,同比增长10%。

3.争取项目资金。预计至12月底,全县可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6.73亿元,同比增长10%,占年度目标任务16.73亿元的100%。我局作为承担项目资金争取工作的重要部门,2019年共争取项目资金13939万元,占县上下达指标10064万元的138.5%,超额完成了目标任务。

4.招商引资工作。截至10月底,全县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36项,总投资35.97亿元,落实到位资金22.5亿元。第25届兰洽会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16.22亿元,到目前已开工建设11个,落实到位资金5.49亿元。预计到12月底,落实省外到位资金40亿元,同比增长10%以上,比市上下达任务高4个百分点。

5.生产总值能耗。前三季度,全县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66%,下降率超额完成了市上下达我县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16%的指标任务,预计12月底,全县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6%,可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目标。

主持人:杨局长,请对下一年的经济目标进行展望。

杨国辉:好的。为了全面完成2019年的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及早谋划好2020年工作,主要抓好以下4个方面的工作:

1.切实加强经济运行分析。在认真预测分析2019年主要指标计划完成情况、支撑因素及全县发展环境的基础上,根据全县“十三五”发展规划目标,初步提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建议计划,生产总值计划增长6%左右。

2.全力以赴抓好项目资金争取。继续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等政策机遇,抓好项目的筛选、谋划、论证、储备、争取、引进等工作,全力抓好项目资金争取工作。2020年,我县计划争取各类项目资金18.4亿元,完成增长10%的目标任务;计划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0.61亿元,同比增长10%的目标任务。

3.精准谋划招商引资工作。不断优化投资环境,强化招商服务,充分利用我县资源产业优势,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并重,全面做好“补链”、“延链”、“强链”文章,吸引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和高科技、低耗能的优良项目落地高台,力争全年招商引资落实到位资金同比增长6%以上。

4.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统筹当前与长远、发展与改革,深入研究国家政策投资导向,科学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精准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库,切实抓好“十四五”规划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助推全县经济社会发展。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杨局长的精彩访谈,本期访谈就到这里。网民朋友们,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